“毒果”越洋造假 杜撰美大选新闻

发布日期:2021-04-27 01:54   来源:未知   阅读:

● 《纽约邮报》曾分布有关拜登之子的虚假报告。 材料图片

曾造虚假情报指控拜登之子 攻打拒转载媒体逼誓不两破

香港部分媒体近年为达政治目的,肆意制造假消息,而且对象岂但针对香港政府,更将黑手伸到海外。去年美国大选前,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时任私家助手Mark Simon便被揭发,涉嫌托人假造一份64页文件,指控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之子亨特与中国存在可疑联系,波及的一万美元开销更是从黎的私人公司提取。这则假新闻之后在网上疯传,导致至今仍然有不少人深信当中内容。

美国全国广播公司(NBC)于去年10月底戳穿,当时一份在网上广泛传布、指控亨特与中国存在可疑接洽的64页文件涉嫌造假。NBC报道,该份讲演是由一家名为“台风考察”的虚伪情报公司制作,署名作者自称为瑞士保险分析师马丁·阿斯彭,惟专家剖析后发现此为人工智能人脸天生器生成的假人,其余资料也是盗图、捏造而成。

肥黎否定 速“割席”亲信

报道指,最早发布该文件的其中一人是鲍尔丁,他承认文件是由《苹果日报》委托撰写,报道更指《苹果》发言人已证实有与鲍尔丁配合处理该文件。当时香港及台湾《苹果日报》发声名否认与文件有关,但黎智英其后否认,Mark Simon曾在其私人公司提取一万美元作考核开销,并迅速与Mark Simon及事件“割席”。Mark Simon亦确认曾委托鲍尔丁撰写呈文,为“事件令黎智英在当时完全不知情下声誉受损”致歉并宣布辞职。

美多家主流媒体质疑造假

该份虚假的情报报告在去年10月中公布后,获当时正寻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多名心腹转载,以打击拜登选情,美国右翼小报《纽约邮报》更进行头版报道,当时《苹果》亦如获瑰宝地“转载”,如同“出口转内销”。不过当时很多美国主流媒体都对报告切实性有猜疑,《华尔街日报》两名资深记者经过多方查证后,认为无奈证明报告内容,负责撰写相关报道的《纽邮》记者亦因为觉得报告造假,所以拒绝在报道上署名。

在被NBC揭穿前,《苹果》持续多日不停炒作亨特的“丑闻”,更袭击拒绝转载假新闻的美国媒体。例如《苹果》去年10月24日一篇《特朗普惹火 个别传媒偏帮拜登》文章,便单刀直入地指美国传媒偏帮拜登,因此不报道亨特的“丑闻”;同月28日一篇专栏则说:“拜登父子丑闻越爆越多,美国主流媒体跟包括脸书跟推特等社交媒体联手粉饰屏蔽。”显示《苹果》为达政治目标,岂但落手落脚炮制“假新闻”,更要罗织罪名加在谢绝转载假新闻的媒体,强迫别人与其中流砥柱。

来源:香港文汇报